阴茎癌手术的家庭护理方法

2009-08-21 14:43:39 来源:中国肿瘤网

  阴茎癌是男性生殖系统的常见恶性肿瘤之一,以手术治疗为主。阴茎部分切除手术后仍保留睾丸,手术后内分泌功能不会受到影响,男性第二性征不会丧失,建议你配合医生一起给他讲清楚道理,消除他的心理负担。

  但是,手术毕竟破坏了男性外生殖器的完整性,对病人造成非常大的负面心理影响。虽然随着时间的推移,负面心理反应强度会渐渐减弱,但这段时间需要护理人员造成重视,及时发现并给予病人心理帮助和处理。至于病人的手术后护理,根据手术不同阶段,家属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。

  1、术前:

  主要配合医生,围绕阴茎癌病因、手术治疗的重要性及预后等,向病人解说阴茎癌的相关知识,减轻病人手术前的焦虑和恐惧。

  2、手术后:

  手术后一周内是手术后并发病较容易发生的时期,如创口出血、感染等。阴茎癌手术后的病人发生创口出血主要是由于创口张力增大造成的,其中阴茎充血勃起、过早下床、排便过于用力等均可引起创口张力增大。因而医生在手术后3~5天会给病人口服镇静剂及乙烯雌酚,防止阴茎勃起,家属应督促病人服药。[-hzh-]

  创口感染是另一种并发病,它不但会影响创口的愈合,还会诱发尿道外口狭窄。预防创口感染,除了应用抗菌素,天天还要对会阴进行抹洗等护理。

  家属在协助病人大小便时要避免大小便污染敷料,尿液浸湿敷料应及时通知医护人员,在为病人抹身,尤其是接触性器官的时候,动作要轻柔、迅速,避免长时间刺激性器官造成阴茎勃起,可利用交谈等方式分散病人注意力。对阴茎全切病人,除保持尿道外口清洁外,应多关心病人,解除病人下蹲小便的顾虑及焦虑。

  3、出院:

  出院后,手术对阴茎癌病人生活质量影响很大的是心理,由于手术改变了阴茎的外形,缩短了长度,易使病人心理失衡,在性生活方面缺乏足够的信心。

  选择易消化的食物

  在饮食方面,可选择易消化的食物,避免进食造成雄性激素增高的食物,如:动物内脏,含锌的食物(牡蛎肉、牛肉),含精氨酸的食物(鳝鱼、鲇鱼、泥鳅、海参),含钙食物(虾皮、大豆)等;避免让病人接触一些能造成性兴奋的刺激,如色情刊物、与异性过多的亲密接触等。

  对阴茎部分切除手术后出现性功能障碍者,经心理疗法无效,在手术后两年,可施行阴茎假体置入术或阴茎重建术,从根本上解除病人的性功能问题。对阴茎全切除术病人,配偶可与其通过抚摸、拥抱、亲吻等皮肤接触来达到性心理的满足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